_烂柯山

「史家」新年快乐

叫新年不乐比较合适。




史艳文过年那天也没有回家,只是写了很长的信息发给了自己的三个孩子。大抵是一些天凉加衣,好好学习;爹亲没事,工作忙碌;新年快乐这一类的。

他最先给史仗义发过去了。

史仗义照样已读不回,他正和修罗国度的人在KTV团建,一会儿还要转到夜店去,他才没空理会史艳文。可能过几天想起来了才会回一句“史君子,和你很熟吗,麦啰嗦了”,不过这是所有结局当中比较好的一种可能性。

他现在已经不需要拿史艳文给的生活费了,靠自己就能养活自己,所以他大可以直接把史艳文拉黑,史艳文给他发消息无疑是让他想起来自己的■信列表里还有一个爹。

他没有这么做,史艳文知道也还是要发,谁说不是父子呢。

银燕倒是回了很多,嘘寒问暖,告诉爹亲过年了就算是自己一个人,也要吃些好的;告诉他大哥在卧室,但是二哥没回家。

史艳文说,小空在外面没事。他没说爹亲知道,说的是小空没事。

两个人又聊了一会儿,银燕就说要出门买食材准备年夜饭去了,史艳文叮嘱了他一句路上小心,又给他转了一些钱过去,银燕没有收,只是说他好想爹亲明年能回来,他一定会把二哥也拖回来,到时候一家人一起过年。

史艳文没有轻易许诺,他已经知道自己做不到。他只能想,他想爹亲何尝不想回来,但是爹亲回不去。

史精忠的消息是最后一个发的,史艳文删删改改,遣词造句,消息几乎要写成长信了。发过去不到半分钟,史艳文的手机就响了——是精忠发来的视频通话邀请。

在史艳文的视角里,史精忠的卧室如往常一般干净而又整洁。而在史精忠的视角里,史艳文身后的那些背景只能说明他还在办公室。

史精忠了然,但还是问:过年了,爹亲还在忙吗?

史艳文看了看自己眼前的卷宗:今年的工作就留在今年吧,不要拖到明年。

基本上是默认。

史精忠知道,对于父亲来说,今年会有今年的工作,明年又会有明年的工作。如果一个人要做的、能做的、愿做的太多,那他注定没有一刻会清闲下来。

两个人又聊了很多,史艳文没有挂电话,史精忠就一直说。史艳文并不怎么讲他自己在这里工作的怎么样,都是史精忠在说。史艳文也是个很好的倾听者,他不插嘴,但是偶尔提问,表示他在听。

最后史艳文说,精忠,你辛苦了。

就在这个时候,新年的第一朵烟花绽放在了夜空里,原来两个人说着说着就已经到了这个时候。

所以史精忠也没说不辛苦,他说,爹亲,新年快乐,然后举起手机,换了个角度,让史艳文也能看到天空中烟花的样子。




第二天叔父带着无心过来了,还拿了三贴红包,一贴给史精忠,一贴给银燕,还有一贴放在史仗义卧室里的桌子上,他明天回来明天拿,明年回来明年拿,十年后后回来十年后拿,不过到时候可能变成废纸一二三四五六张。

其实他本来也是要来的,替史艳文照顾一下孩子。但他未必想到要发红包,不过昨天史艳文给无心转账了不说,还给罗碧转了,美其名曰说这是大哥曾经占了你的压岁钱。

罗碧不贪史艳文那点钱,但他看了看空荡荡的房间,忍不住吐槽,说你们爹过年了都不知道回家一趟。

但也只有这一句。


初二那天,史精忠向默苍离请了一天假。默苍离说你想请假还是做什么都随你便,反正我不会把ddl的时间给你延后。

然后史精忠开始跟踪自己的叔父。

史艳文被调走之后,一直不肯和他们说他去了哪里工作。就这样过去了两三年,史艳文一次都没回来,而以叔父的性格来说,他昨天的表现又不像是完全见不到爹亲的状态。

果不其然,今天一大早他就离开了。

史精忠跟着罗碧一起到了一个类似于县城的地方,再往深处走,入目的不是农田就是农田。只不过冬天到了,田里没有东西。

史精忠怀疑叔父其实早就发现自己了,不过没有拆穿他。但怀疑归怀疑,他也不能直接跳出来。

最后罗碧停在了一家农舍前,在四周看了看,史精忠赶紧藏好,心脏咚咚咚,差点要从嗓子里跳出来。

然后他一抬头,就看到默苍离面无表情地在自己面前站着,冥医前辈则在默苍离身后,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。

那一瞬间史精忠确实冷静下来了,不但冷静下来了,差点连心都不跳了。

默苍离说,你特意请假,是跑来这里看我的吗?

史精忠:这……

他其实不知道默苍离在这里,乡下没有K★C,wifi信号也不是很好。老师真的能在这里待住吗。

不等史精忠回答,默苍离就已经很清楚了,他用那种轻柔又冷淡的声线一刀戳进了史精忠的心上,剖开最真实的想法:你是来见史艳文的。

史精忠承认了。虽然不知道为什么,在默苍离的注视下,儿子去见自己的父亲就好像成了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。

默苍离说,你回去吧,史艳文不会见你的。

杏花欲言又止地更严重了。

史精忠说,是……但是,是老师不想让爹亲见我吗?

默苍离说,同样的话,不要让我说第二遍。

杏花忍不住了,现在还是过年呢,你温柔一点嘛,你昨天不还给精忠他……

默苍离看了他一眼,杏花自己不说话了。

最后默苍离把一个毛线勾的小坠子拿了出来,放到史精忠手里:你想多了,只是史艳文不想见你,而我同意他的想法。

杏花想,这句话应该比“是我不想让史艳文见你”更残忍:如果是苍离的决定,史精忠尚且还能留有一个为什么的余地,但如果是史艳文的决定,那就太不一样了,能解答他疑惑的人不肯见他。

不过苍离也确实没有说谎,因为他并不是“不想让史艳文见史精忠”,而是“不想让史精忠见史艳文”,他的目的最终还是达到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5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