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烂柯山

「藏史」窃旧(2)

史艳文性转


B


  “吸烟有害健康喔。”


  史艳文伸手掐熄了罗碧的那半根烟,顺便连他胸前口袋里藏着的那根也一起摸走了。


  罗碧冷冷地看了她一眼,不过倒也没有把烟直接从她手里抢回来。他把口罩戴上,就只剩下眼神比较凶神恶煞了。


  罗碧转身就要离开,史艳文则跟在了他身后,帆布鞋的鞋底踩在地面上闷闷的,基本没有声音。史艳文身高已经算高的了,但罗碧个子更高,外加他走起路来完全不等人,很快史艳文就落在后面了。


  她只能一溜小跑再跟上来,这样的动作重复好几次。


  眼看史艳文就要和自己一起回主楼了,罗碧终于站住了,冷不丁喊出了她的名字:“史艳文。”


  “怎么了?”


  “别在我这里卖弄你死缠烂打的功夫,我不吃你这套。”


  “哎,你误会了,艳文只是想和你做朋友……”


  “我不需要你这个朋友。”不等史艳文把话说完,罗碧就粗暴地打断了她。说罢,他把愣在原地的史艳文丢在那里,加快脚步离开了。


  罗碧,勉强可以称作这所学校的校霸。因为他并不欺负同学,但总爱出去和别人打架。他常常挂彩来上课,不过上课也只是在补觉而已。即便这样,他的成绩也还算说得过去,但因为脾气太差,除了他的两个发小外,基本所有人见到他都绕道走。


  千雪孤鸣时常拍着罗碧的肩膀让他麦这么凶,不过罗碧本身也看不起这些胆小的人。他似乎同样很享受这种别人看到他就跑的乐趣,大有一种既然无法让所有人都满意,就让所有人都对你不满意的架势。


  俗称破罐子破摔。


  史艳文则是特例,她完全不怕罗碧。除此之外,她与其他学生比起来也十分特殊。


  她优秀到每学期的学期手册评语,老师都恨不得写上八百字来夸她:温柔善良、乐于助人、成绩优秀……好像世界上人能拥有的所有美好品质都集中在她一个人的身上。


  毕竟每个学期的每科成绩都能拿A的学生,是真的不多见。


  就是这样两个人,任谁也想不到他们其实是姐弟关系。不过知道这件事情的人本来就很少,包括史艳文自己也不知道。


  罗碧对史艳文的感情很复杂:他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知道史艳文是自己的姐姐,但知道史艳文以后肯定会与自己作对,所以飞镖盘上都是她的脸;后来他从别人口中得知她是自己的亲生姐姐,但两个人从小就不在一起长大,即便知道了这件事,罗碧也没有什么实感。 


  直到他们两个上了同一所高中。


  报道那天,因为千雪早就走关系把他们三个安排进了同一个班级,所以哥仨谁都不去布告栏凑那个热闹,只在外围看着他们挤来挤去。千雪孤鸣还很有先见之明地买了三瓶柠檬苏打。


  就在这个时候,罗碧看到了史艳文。


  史艳文穿着这所学校的夏季校服——一件简单的短袖衬衫和黑色的及膝百褶裙。也许是因为天气炎热,所以她随意地把头发梳了起来。她也没去布告栏那里,只是手中拿着几张纸,坐在不远处的台阶上,嘴里念念有词。


  她实在是太显眼了,雪白的皮肤在太阳的照射下几乎可以说是在发光。


  第二天早上,罗碧就知道她是在干什么了——那么多学生,她是那个唯一一个有资格做新生演讲的人。


  不过再优秀的学生,做的新生演讲都是一样的无聊。千雪孤鸣听到一半就睡过去了;温皇倒是很有先见之明——初中的时候,老师尚不知道他的秉性,竟然敢让他做新生代表。神蛊温皇找了七八个理由也没有让老师改变主意,结果就是他念着念着稿子在领奖台上趴着睡着了——他这次划来了他的轮椅。


  而罗碧,他完全无法阻止史艳文清亮柔软的声音飘进他的耳朵里。


  “幸好我们没有和她分到一个班去,不然真是黄鼠狼给鸡拜年……”不知道过了多久,催眠曲还在继续。千雪昏昏欲睡,凑到罗碧身边小声说——事实证明他真的很困,不然他就会发现自己这句话其实是和神蛊温皇说的。


  “好友,你是想说偷鸡不成蚀把米吧。”神蛊温皇自然纠正了他的错误,“不过我们当中有人似乎不这么想呢。”


  作为为数不多知道罗碧秘密的人,神蛊温皇说完这句话后便悄悄睨一眼罗碧,本想看看他的反应。不过很快他就被罗碧用“我知道你在想什么,但你最好别说出口”的眼神瞪了回去。


  罗碧警告完温皇之后,又从头到脚审视了一遍史艳文,随后重重哼了一声:“她怎么样不关我的事情。”


  事实证明,他错得厉害。


  他本来对史艳文没有实感,但是现在史艳文给他的实感就在眼前一刻不停地晃悠。


  当你认识了一个人或物后,你很快就会发现她将频繁的出现在你的生命里。史艳文对于罗碧来说就是这样——是成绩单最顶上的那几个其中之一、是人潮中一眼就能看到的那个。他甚至能从别人放学后偶尔闲谈的只言片语中听到史艳文的名字,仿佛所有的消息都在往他的耳朵里钻。


  史艳文带给他的实感有一部分是姐姐的实感,还有一部分是不可选择的实感。


  如果当初失散的那个人不是他……


  他对史艳文获得的那些夸赞和荣誉都不感兴趣,但有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这么想,他会想自己也许本该过上另外一种人生。


  不过,这是不可选择的。


  因此,他虽然知道这和史艳文没什么关系,但依旧对史艳文没什么好脸色。不过好在两个人不在一个班级,只要他逃学得越频繁,史艳文就越烦不到他。


  事实证明,他又大错特错了。


  几个月后,史艳文当上了新任学生会会长,行动范围直接从一个班级横跨到了整个学校,除非罗碧可以直接退学,不然史艳文在他面前晃悠的时间就更长了。


  其实罗碧觉得那些老师挺狡诈的。不然也不会把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下发给一个普通的学生了——也许往届的学生会长只会组织活动吧?轮到史艳文,就连有些坏学生的思想工作也要她来做了。


  这明明就是看她好说话,所以把自己的责任都推给她。但她也毫无怨言,竟然真的敢单枪匹马冲到坏学生堆里。


  什么大圣人啊。


  神蛊温皇看着眼神总在往那边游移的罗碧,又看了看对此毫无察觉,叼着草莓牛奶乐利包打游戏的千雪,当下决定这个话他今天一定要说:“你要是那么担心史艳文,你就亲自去看看吧。”


  “谁担心她了,”世界上比罗碧嘴还硬的估计也只有死鸭子了,神蛊温皇如此想到。“我只是想看她被修理得多惨而已。”


  事实证明,没有被修理很惨的史艳文,只有数量锐减的坏学生。校门口那条小巷子里的人越来越少了,不过对于罗碧来说倒是无所谓——他本来就不想和那帮虚张声势的兔崽子在一个地方待着。


  某天放学后,他照例在小巷子里和温皇一起等被留堂的千雪出来,史艳文就是这个时候突然出现在自己的面前。


  罗碧其实很清楚自己是被她盯上了,自己又逃课又打架,不被她盯上才奇怪。虽然他不打女人,但他也不介意挫一挫史艳文的锐气,最好让她知道以后不要总再自己面前晃悠:“史大小姐来这里做什么?”


  结果史艳文好像没听到一样,伸手把他敞开的校服衬衫向里拽了拽:“校服要好好穿着,而且已经到秋天了,小心不要着凉。”


  她也不管罗碧是什么反应,做完这些就转身离开了,留下了一个觉得这出大戏十分趣味的神蛊温皇和一个做了充足准备,却没料到事情会往这个方向发展的罗碧。


  “她真的不知道你们的关系吗?”最后神蛊温皇趁四下无人悄悄说道,假装看不到罗碧阴云密布几乎能拧出水的脸,“还是说这是身为姐姐的潜意识在起作用?”


A


  听到这声小弟的罗碧身子一滞,随即将还没抽完的烟丢到地上,用鞋尖将烟头碾灭。


  史艳文看着他向自己走来,心跳得几乎要从嗓子里蹦出来。她习惯性地用拇指摩挲自己的手腕,想让自己冷静下来。


  等距离足够近,近到她能看清楚那张脸的时候,她又一次开口了:“好久不……”


  她的好久不见没有说完。


  因为罗碧就像没有看见她一样,目不斜视、径直从她的身边走开了。


  


  

评论

热度(1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