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烂柯山

「藏史」窃旧(1)

破镜重圆

史艳文单性转


A



  忆无心曾经是和爱灵灵一起回家的,不过在她被罗碧接回去之后,两个人就不再同路了。


  两个人在校门口依依不舍地道别了十分钟之久后,忆无心终于独自一个人向家的方向走去。


  今天是星期三,下午提前两个小时放学,父亲实在抽不出时间,就把钥匙挂在无心脖子上,让她自己回来,还画了一张可爱的地图给她。


  他叮嘱了很多话:不要乱吃别人给的东西、不要听陌生人讲话、别人说什么都不要信……


  于是忆无心把钥匙攥得热热的,头也不抬地向家的方向走去,大有屏蔽世界上所有人的架势。


  但走路不抬头总是要出大问题的,她走得太快,结果撞到了一个人身上。


  对面是成年人,所以只是稍微摇晃了一下就站稳了,反倒是忆无心这个撞人的跌在了地上。她本能地用手撑在地面上,结果直接被石砖蹭破了皮。


  鲜血缓慢渗出,不过这只是小伤,忆无心也不怎么怕痛。她赶紧站起来道歉,却听到耳边传来了熟悉的声音:“咦,无心?”


  这个声音……


  在她还没被父亲接回家的时候,总是有一个长得很漂亮的阿姨来孤儿院做义工。后来她悄悄问了大师兄,才知道那个阿姨原来是检察官,名字叫史艳文。


  她对孤儿院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很好、很有耐心,而且经常搬来一箱又一箱的牛奶和水果送给他们。


  忆无心最开始也许是因为羞怯、又或许是不喜欢麻烦别人的想法在作祟——艳文阿姨身边总是不缺小朋友的。毕竟她是那种被小孩用手摸脏了白裙子都不会生气,反而会耐心地教他们该如何洗手的人。


  总之,忆无心不太敢主动靠近她,就只默默站在远处看她和其他孩子在一起——后来也许是史艳文发现了她:那个总是躲得远远的,带着小帽子,穿得黑漆漆的女孩。于是她主动凑上前,用一支水蜜桃味道的棒棒糖开启了和无心的话题。


  两个人很快就熟络起来了,忆无心的心事也就不只说给石头听了。艳文阿姨经常会拿来好看的发卡,给她编头发——但她技术不怎么熟练,常常编出一个鸟窝来。


  每到这个时候她都会眨眨眼,再把无心的鸟窝头发拆下来,刚才的一切全当作无事发生。


  后来忆无心小心翼翼地问为什么阿姨会对自己这么好,史艳文指了指自己的蓝眼睛,又看着无心的眼睛,说,可能我们很投缘吧?


  可惜的是,父亲接她离开那天实在是太匆忙了,她都没来得及和艳文阿姨说一声再见,就直接消失不见了。


  没想到她们今天会在这里重逢,忆无心自然是又惊又喜。她悄悄把自己受伤的手往身后背,开口问道:“艳文阿姨,你怎么在这里?”


  她的小动作怎么瞒得过大人,史艳文拉过了忆无心的手腕,盯着她破皮的掌心,微微蹙着眉回答道:“我来这里有一点事情要办……不过,你手上的伤口需要处理一下,不然怕是会感染,我先带你去药房吧?”


  忆无心连忙摇头:“不用了不用了,一点小伤口而已,我没什么要紧的。阿姨先去忙自己的事情吧!”


  “事情很快就能解决,不会耽误多少时间的。还是说……啊,无心这是不想给阿姨道歉的机会吗?”史艳文则装作一副无奈的样子,身上的梅花香气分明浅浅淡淡的,但还是熏得忆无心晕晕乎乎。那双蓝眼睛明明自己也有,但忆无心盯着盯着,就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已经答应她了。


  等忆无心反应过来的时候,她已经坐在史艳文的车上了。车里很整洁,中央后视镜上挂着一个玉制的小相框,忆无心眯眼仔细看,能看出里面是艳文阿姨一家四口的合照。


  照片看起来应该已经很有年头了,因为上面的三个孩子看起来比忆无心还要小呢。不过阿姨的容貌看起来却没什么变化,依旧是十分年轻。


  她还没看多久,解决完事情的史艳文就回来了——她说很快能解决,就真的很快能解决,十分钟都没用到。她拉开车门坐了进来,车内顿时溢满了清逸幽雅的梅花香气。


  “无心有没有什么想吃的东西?”史艳文一边启动车子一边问道,“毕竟我们好久不见了——外加庆祝一下你找到自己的亲人。我之前不在,没来得及给你准备礼物,今天一起补上。”


  “咦,会不会太麻烦您了……”面对史艳文的邀请,忆无心有点想答应,但又有一点瞻前顾后,过了一会儿才小小声开口,“那,阿姨可不可以借我用一下手机……我想给爹亲打个电话问一下。”


  史艳文当然不可能拒绝了,她甚至一边听忆无心念手机号,一边帮她输好播了过去。然而爹亲的电话一直是无人接听的状态,忆无心等了一分多钟,对面也没有接起来。


  实在没办法,忆无心又播了个电话给千雪孤鸣。千雪孤鸣是爹亲的好朋友——他也许清楚爹亲现在在做什么吧?


  比起罗碧,千雪孤鸣的电话倒是很容易就拨通了,对面传来的熟悉声音让忆无心安心了一点:“你哪位喔?”


  忆无心这才意识到这个手机号对千雪来说应该是很陌生的,于是连忙开口回答道:“千雪阿叔,是我啦,我是忆无心!”


  史艳文在前排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忍不住轻轻扬了扬眉。


  “千雪阿叔,我想给爹亲打电话,但是他不接,你知道他在哪里吗?”


  千雪孤鸣看了一眼半个身子都溅满血的罗碧,嘴里的口香糖都要嚼到没味道了:“他在工作呢,现在挺好的,你不用担心他。不过你给他打电话是要做什么?”


  “是这样的……”忆无心看了一眼驾驶位上的史艳文,“我今天遇到了在孤儿院很照顾我的义工阿姨,她说要带我去玩,我想问一下爹亲可不可以?”


  千雪孤鸣并没有意识到这个人就是史艳文——于是他用手语和罗碧比划了一下,罗碧皱着眉看他在不远处手舞足蹈,过了好一会儿才明白他在说什么。


  “好啰,你爸同意了,无心你要记得玩开心点喔!他晚点才能回去呢,你不用担心他!”


  挂了电话之后,千雪孤鸣看了一眼那个播来的手机号——他怎么觉得那么眼熟呢?


  不过一时半会他又想不起来具体是谁,也许是他在孤儿院做入内记录时瞄到的别人的手机号?

  


  史艳文接过手机,回头又看到了忆无心的蓝眼睛。她状似无意地问起无心提起的那个“千雪阿叔”:“狼主——就是千雪孤鸣,他是你父亲的朋友吗?”


  “是喔,听说他们是几十年的好朋友了呢。”忆无心诚实地回答道,“你也认得他吗?”


  “……算是认识吧。”


  史艳文知道神蛊温皇只有一个叫凤蝶的养女,除了他之外,千雪孤鸣几十年的好朋友也就只有……


  罗碧。


  史艳文没想到自己照顾了这么久的女孩,竟然和自己还有这一层关系在。被刻意忽略的陈年旧疴又开始蠢蠢欲动,撩拨着她陡然间生出了别的念头。


  果然是投缘。


  但她并不想让忆无心误会自己照顾她是因为其他缘故,所以虽然与罗碧好久不见,但她还是装作只是顺便问了一句,紧接着便迅速转移了话题:“既然你的父亲已经答应了,那我们出发吧。”

  


  忆无心被史艳文带着处理好了伤口,然后又被史艳文带着去了买了几件新衣服。忆无心并不怎么来这种地方,在音乐和人潮中晕头转向,好在史艳文一直牵着她的指尖——她怕会碰到无心的伤口。


  两个人在餐厅吃饭的时候,忆无心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开口了:“……可,可不可以给爹亲打包一份?我怕他晚上回去没有东西吃……”


  “当然没问题了。”史艳文又摊开菜单,“你知道他喜欢吃什么吗?”


  忆无心这才犯了难:她被父亲接回家没多长时间,而父亲总是在忙。她还没有足够多的时间了解他。


  于是她为难地摇了摇头。


  史艳文失笑,点了一些忆无心爱吃的东西,又按照记忆里罗碧喜欢的口味点了些吃的。也不知道多年未见,他的口味有没有什么变化。


  ……还真是好多年不见了啊。


  考虑到忆无心如果回去得太晚,罗碧可能会着急,史艳文最后在抓娃娃机给忆无心抓了三个玩偶,就在八点半之前将她送回家了。

  


  罗碧的家在一个很破旧的小区里。小区也上了年纪,应当比史艳文的年纪还大。


  地上的水泥路经历了风吹雨打,现在已经坑坑洼洼的了,这里缺了一块,那边又不翼而飞。不但如此,楼房外的很多砖石也已经脱落了,散在地上,也没人打理。


  这种小区没有门禁,但路修得太狭窄,车根本开不进去。距离忆无心的家还有很长一段距离,史艳文不放心她一个人走回去,就只能把车停在外面,亲自送忆无心回家去。


  她没想到小弟会住在这种地方。当初两个人分开之后,史艳文就再也没有他的消息了。史艳文找过他,但罗碧刻意不让她找到,就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。


  远远的,忆无心就看到了自己家。不过依旧是黑着的——这说明父亲还没回来。


  史艳文不知道自己该庆幸还是该觉得惋惜。她以为今天就能再和小弟见面——但见不到也好,或许她应该想一想开场白再和他见面。


  毕竟距离他们上次见面也快有二十年的时间了,况且,那次分别还闹得很不愉快……时间真的能冲淡一切吗?以她对小弟的理解,时间恐怕只会让他的情绪愈演愈烈。


  将无心送回家后,史艳文没有久留,便转身离开了。她沿着来时的路往外走,鞋跟在水泥路上敲出哒哒哒的声音,声音在空旷的小区四处回荡。


  就在这个时候,她在空气中闻到了一股很淡的血腥味。因为工作的原因,她对这种味道不可谓不熟悉。


  如果是在往常,她可能不会在意,但在这种地方,她觉得自己还是有必要去检查一下发生了什么。


  她顺着血腥气一路走过去,最后在路灯下看到了一个人。他靠着路灯在抽烟,血腥气就是从他身上传来的。


  虽然远远的,远远的,披散下来的长发还遮住了他的脸。但史艳文的心脏还是不由自主地狂跳了起来,早秋的飞蛾扑在灯泡上,简直就像是再给她的心跳伴奏。


  “……小弟?”


  昏黄的路灯下,她和罗碧——自己的弟弟,又一次见面了。




  

  

评论(2)

热度(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